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Here I am in Manchester



        Here I am in Manchester.

        經過長達二十二小時的空中跋涉,經過桃園機場的台胞證港簽虛驚、香港瑞航地勤難懂的普通話、蘇黎世機場的脫鞋子安檢,還有曼徹斯特機場差點過不了的海關,我來到了曼徹斯特,這個傳說中的城市,工業革命的起源地。

        事實上乍看之下,台北還比較像工業革命的「起源地」:工業革命似乎正在那裏「起源」。而在曼徹斯特,工廠幾乎都已改成旅館或公寓,舊時的小運河現在已轉作休閒觀光用。學長告訴我們,曼徹斯特在英國不算是很漂亮的城市,然而若是對英國有紅磚房、斜屋頂的期待,這裡還是可以滿足你的。也許是三天兩頭下雨的緣故(來曼城兩天,只有半天難得的放晴),綠草如茵,植物生長得相當茂盛,各色紅黃參雜的落葉召回了一點點我的溫帶印象。

        沿著石板路,經過曼徹斯特工業博物館,聳立眼前的是曼徹斯特的希爾頓飯店。其奇形怪狀之程度大約與台北一零一相去不遠,總之不是一幢很吸引我的飯店。繼續沿著輕軌電車的軌道走,來到曼徹斯特的市中心,人群逐漸增多,有平價衣飾寢具 PRIMARK,TESCO 超市,各式各樣的 MALL,還有久違的漢堡王……所有的東西都貴了那麼一些,加起來就很多了。我們在公車上買了一週票(我的是七鎊的),所以幾天來都十分開心的在 Oxford Road 上坐車遊賞……噢不,是認識環境啦。


        此為曼徹斯特最能作為明信片的建築之一。很美的教堂。照相時碰到抵達英國以來第一個放晴的下午。

        路上放眼望去盡是歐洲人。好吧,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西方人;黑人及包著頭巾的穆斯林、印度或巴基斯坦人也為數不少,黃種人反倒不多,以致於資深的學長帶著我們熟悉環境時,有兩個神色緊張的華人問我 "Can you speak Chinese?" 我回答了會之後,心想除此之外我也沒什麼可以告訴你的了……不過學長當然足以為他們解答。幸好有學長的熱心,我們才能毫無顧忌的優游曼城。

        說到人,這兩天我在街道上行走,看到歐洲人已經完全沒有像在台北的那種「噢!外國人!」的心理反應(其實自從大四以來台大出現大量的「外國人」以後就漸漸不會了),更神奇的是遲鈍如我,在他人望向我時,我也不會覺得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緣故。直到去了國際事務處,那位好心的小姐把我們「誤認」成中國人、我們隨口糾正他是「台灣人」之後,我才赫然發覺,只消盯著我的臉孔,他們就知道我是「外國人」。將我們誤認成中國人的小姐在我們的提醒後,還向我們說了sorry。其實沒什麼需要道歉的,我想就是把我誤認成日本人,也是情有可原的。關於政治傾向,在這裡的敏感度好像大大降低了。目前還沒遇到任何有可能談到這個話題的場合,不過我想還是小心為上吧,我不太想為了這種事與人衝突。


        我想臨行前 Emilie 跟我說的話是沒錯的:不該在一切尚未開始之前就預先植入「英國人不友善」這種刻板印象。基本上除了一個非常沒禮貌、拍手要有我們讓開的白人之外,連海關都對我相當友善。向路人問路他們也算十分樂意回答。就如同我「認識」一個人的原則一般,我還是應該親自去認識每個人,而不是瘋狂貼標籤吧。


        而英國曼徹斯特的天氣更是一絕。今日走回青年旅社,風勢很大,最後索性學英國人把傘收起(其實反正也輕微損壞),但人本身仍舊被吹得東倒西歪。妙宜說,我們好像颱風天偷跑出來玩……但我保證絕對沒有颱風。雨絲(大多如此)忽大忽小,令人在收傘開傘之間感到十分不耐。但妙的是即使一直都是陰雨天,冷風吹來仍然令人感到一陣乾燥──即使是坐在青年旅社中寫網誌,我仍感到鼻翼隱隱刺痛。

        回到物價。今日去了平價百貨 PRIMARK,覺得其實很多東西不如想像中的貴,同學買的襪子還三雙一百元台幣,跟夜市的價格一模一樣。市中心的 shopping centre 則是價格普通到價格高昂均有,以及跟台灣一樣昂貴的 Timberland 與勃肯。不過 shopping centre 整體而言算是相當好逛,空間寬敞,應有盡有。



        而一向廣納各國口味的我,對中國城沒什麼感覺/感情;而且由於沒什麼廚藝可言,看著琳瑯滿目的調味料也不覺得對我有什麼大用。也許一個月後我會改觀吧?雖然我剛剛突然想吃燒臘,不過也只是一瞬間而已。


        最後附上在曼徹斯特的第一個落腳處,Manchester YHA 的照片。外觀雅致,不過房間陳設極簡,一晚每人大概是 1000 元台幣左右,離市中心約步行二十分鐘,可以考慮。



        以上是對英國的最初印象。搬進宿舍後再談吧。Hello, England.


     

2 comments:

  1. 看你寫得好有趣喔><
    雖然只是平常記事,可是新鮮事物帶來蠢蠢欲動的感覺還是會讓人覺得是很值得期待的旅行:D
    對了~我公開追蹤你的blog囉
    加了以後發現那個小小的頭有點礙眼= =
    如果你懶得排版我可以換成隱形追蹤XD

    ReplyDelete
  2. 應該很值得期待吧,雖然我好想叫我妹寄肌力來給我,整天腰酸背痛。
    其實我還不太會用blogger,下星期有空再來研究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