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Un début

        回到這個島已經三個多月了。仍心心念念想著那個在我的印象裡微微濡濕的綠色的島。

        應當掃除研究所考試後的懶散。有太多想記錄下的感動,卻如從前寫過的,無數次的斷頭小說一般缺乏毅力。然而故事是故事,與人生如何相比?──雖說,人生也不過是故事。最近想起自己是如何與法文結下不解之緣,想起自己是因著誰的語句而勉力將人生駛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而後發現一切的開端僅是因一個無法控制的、偶然的悲劇。或者說,悲劇性的偶然。怎麼如此可怖呢,我在黯夜中震驚不已,發現自己的人生也不過是疋由偶然織起的故事。

        樂不思蜀、依依不捨的回到這個島「面對現實」後奮力一搏,竟搏得了人生下一站的門票。對此沉默了很久,我想我的驚詫並不下於那天聽我分享這份喜悅的老師;我還記得分心的他睜大眼睛,驚詫地說 "Non ! Ce n'est pas vrai !" 大約與當天顫抖著手查看名單的我不相上下。可是我難道只是想要一個「落腳處」嗎?暫時的?就如五年前茫然的與所有人一同填志願一般?感謝上天如此眷顧我(雖然老師斷然否定這是「眷顧」或 "chance"),讓我免去可能遭受各種質疑磨難與威逼的一年,老師知道這背後代表的一切,所以他跟我一樣高興──他真的知道我在高興什麼。為了抹除任何遭受逼迫的可能,我戰戰兢兢卻堅定的向前走去。

        而難得的,我所求的再也不是一個三五年的落腳處。在這裡寫作代表什麼呢?這些是在歐洲半年的歲月,無論是在當下所寫,抑或是現在回憶,都與那遠方的大陸緊緊相連。曾經那片豐碩的大陸只是兩片大洋一片大陸之外的象徵,遠方的象徵。或許我從不在乎那是否是歐洲,我在乎的只是,那是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我所確知的是,我一直是個膽小謹慎的人,但我也是個流浪者。膽小的流浪者。而這張門票只是個起點,是要將流浪付諸實行的起點。

        我熱愛文字,但是我也要借其力開啟另一段更長更遠的流浪。

        幾個月來的懶散、腐敗,使法文課以及工作成為我唯一清醒的時間片段,生活中總有一些力圖振作的時刻,要自己恢復運作,要自己抖擻精神,要自己重新啟動,要自己停止想念……。

        即將重新開始為自己留下一幅幅 sketches。為自己而振作。停止想念,為了將想念賦形。

        僅此致謝,給那些曾經在得到這份眷顧前向我說過「加油」的所有人,給那些真心為我高興的人,給那些曾經陪伴我走過的人,給那個助我下定決心的人;沒有你沒有今日。
 

2 comments:

  1. I long to quit the island of greed as soon as possible and am definitely sure that I will feel desperate when it is time for me to come back.

    ReplyDelete
  2. I wanted to defend for Taiwan but find it almost impossible. It's still where I come from, but I long for leaving... I did feel reluctant while I was coming back from the U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