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ASDA 驚魂記

"ID? Passport?"
        繼昨日的失敗後,回家查了地圖又再度勇闖傳說中的超市——ASDA。今日繞過 Whitworth Park,沿著一條被稱做是"lane"卻有寬敞兩線道的道路走去。昨日因為天色漸暗、陰雨綿綿, 心生害怕而太早轉彎(況且也沒預料到會如此遙遠),只好原路折返。今日心裡有底,但途中仍然感到害怕,路上行人稀稀落落,靜得令人發毛,每看到一個人(尤其是高大的男人)都默默希望他不要是搶匪。

        由於處在戒慎恐懼之中,那一段路走了好久好久,彷彿找不到盡頭似的;最後終於看到一條類似省道、車流量頗大的道路,看見路牌寫著"Princess Road",總算鬆了口氣。若是在台灣,那樣小而模糊的路標早就登上新聞版面、被罵得狗血淋頭了吧。但在英國,卻不敢抱怨:不是我雙重標準、崇洋媚外,只是有路標就很好了,在這裡時常找不到路標,也沒有門牌呢。

        好不容易找到了ASDA,心想在這麼偏僻的地方,該不會是傳說中那種有停車場的郊區賣場吧?果然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停車場,看起來都是家庭採購。所以這就是大賣場了?我走了進去,感到自己非常渺小。

        這種不必要的感覺很快就消失了,我東逛西逛,拿了蒜頭、辣椒及橄欖油,這下應該可以好好做菜了。不過此行的主要目標──壽司米,一公斤卻要價近三鎊,使我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沒有買。如果真的比中國城便宜,我就當運動再來一次吧,我不介意走路的。

        臨走前看到掛著"cider"牌子的aisle。由於英國室友說不錯,因此便決定拿一瓶試試(買酒比買米乾脆,真是本末倒置),不想這才是麻煩的開始……

        結帳時前頭排了一對法國母子,一頭褐髮的小男孩開心的在小三輪車上爬上爬下的玩耍。若不是媽媽一直問小孩剛剛說什麼,我大概也無法確認他們是法國人吧?但在這裡,大約有四成的機率聽到非英語的外語(其中也包括中文)。

        輪到我結帳了,幸好那位法國媽媽沒買很多東西。沒想到收銀員卻微笑的對我說:「ID? Passport?」(註:在英國似乎也是十八歲以上才能飲酒,不過他們「嚴格執行」檢查手續)我愣了愣,還按著酒問他「for this one?」他微笑答是,我只好侷促的、勉強拿了一張青年旅館卡給他,上面有我的生日……現在想來,為什麼不給他看曼大學生證呢?大學生一定有十八歲啊。不過當時我以為是二十一歲……真是複雜。好心的收銀員還是放我過關(不過也沒關係,頂多不買那瓶),但口中輕聲說著下次要護照、駕照啊什麼的,帶著我無法輕易聽懂的腔調,我只好對他微笑點頭。

        回去的路上快多了,可能未曾猶豫,也不感到害怕了吧?因為至少我知道大概多遠了。我想以後還是會重度依賴TESCO及LIDL兩大巨頭,畢竟實在近太多了,況且ASDA貨色雖多,但好像也沒比較便宜。(只是看見三十顆包裝的雞蛋不免驚詫……六顆包裝我都吃到天荒地老了)


本日意外收獲與禍首: Apple Cider

      但是在一個人前往ASDA的路上,也感到一股旅人的勇敢與孤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