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Amsterdam: 浮華世界(上)


         終於結束寫得痛苦讀者也痛苦的巴黎初體驗法文版。關於荷語,我是大字不識一個,德文程度也是零,因此以下也可說是文盲遊記。

         阿姆斯特丹,黃金色的浮華世界。

         記得在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前夕,Mada及Jo都不約而同的說(當然是在廚房),阿姆斯特丹很美,很值得去,不過「我不太喜歡」。根據他們的說法,這城市有種"weird"的氛圍。我對荷蘭乃至阿姆斯特丹並沒有任何期待,大約只覺得難得easyjet有跟曼徹斯特對飛的城市。同伴一找,碩果僅存的reading week就貢獻給低地國了。

         不過我是絕不後悔的。前往阿姆斯特丹的前一晚,還在宿舍跟Alicia一起煮了晚餐跟Sarah一起享用,之後收拾行囊到Sarah宿舍借住一宿,為的是四點起床前往機場,趕一早七點多起飛的飛機。回來後常想,或許哪一天我有錢了(又或許不會有這麼一天……!),我就不再願意為了省一點點交通費如此折騰自己了吧。換言之,這樣刻苦的(若可以如此稱之)旅行也是青春燦爛的光芒之一。回到宿舍兩人洗了澡,我十二點半左右就不支倒下,但恍惚間知道Sarah還沒睡,他究竟是幾點睡覺我從來不知道(他應該有告訴我但我忘了),但一想到那天四點準時爬起來,就覺得他真是身強體健。

         行李喀勒喀勒的滾動聲個外刺耳,尋常的十一月凌晨,Oxford Road十分冷清。在等第一班巴士之際,還有black cab的司機騙我們說巴士不會來的,說要載我們去機場。我一時愣了,Sarah只跟他搖搖頭。最後只比時刻表晚了一分,巴士來了。只能說無論在哪裡錢都是最大的,大家的人格都可以不要。

         曼徹斯特機場的check-in櫃檯還是排滿了乘客。雖然我並不覺得有錢或老了就一定要花大錢買舒適旅遊,不過哈欠連連的旅程開端畢竟令人疲憊。有了先前獨自勇闖巴黎還「幸運」碰上罷工導致班機延遲的「出國」經驗,又有同伴在身邊,心情上放鬆許多。護照上都有如今已成絕響的申根簽證,於是順利上了飛機。這段航程不大舒適,兩人精神萎靡自不在話下,甫起飛時廉價航空easyjet開始推銷早餐洋芋片等食物,就在即將睡著之際,又開始賣免稅品;這些都是例行公事,既然我們用相當便宜的價格買到機票,我倒也隨遇而安。好不容易等到所有的廣播推銷結束,竟然碰上亂流;說是相當驚恐倒也還好,至少我看到空服員都還在走道上走來走去,不過上下震盪令人難以入眠。最後穿過亂流後,擴音器傳來機場的廣播,「各位乘客,我們即將降落在阿姆斯特丹Schiphol機場……」(當然是英文,還帶著英國腔,但睡眠不足的我只覺得一陣煩躁湧上)我們只好強打起精神,拿走各自的行囊下飛機。

         Schiphol 機場通關順利。排在前頭的Sarah被問了不少問題,其實我們應該一同上前去的?海關問他是否獨自到阿姆斯特丹,他則回頭指指我(我記得自己是那一行列裡唯一的東方面孔)說我們一起來的。待我上前之際,海關大人一句話也沒說,就在我的護照上蓋上Schiphol的入境章。早安,荷蘭。

         出機場後過馬路到第二個安全島搭巴士。前一晚忍著疲勞查路線是有回報的,雖然在寒風瑟瑟中兩人不停踱步取暖,但總算在一個字也不認識的國度順利搭上前往「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的巴士。感謝帥氣又親切的荷蘭司機,耐心教導身上只有歐元英鎊其餘什麼也不懂的我們如何買票。有時候我覺得,在異國遇見的第一個人(通常是站務員或司機,海關地位特殊就算了)總會大大影響我對該國的印象,即使不理性卻也無法克制。巴士內部相當乾淨,旅客們也十分安靜,我們因擔心錯過車站而輪流小睡,實在是累極了。如果說這半年的歐洲旅行讓我減少壽命,我大概也認了。

         順利在青年旅館附近的「博物館廣場」站下車。累得要命又拖著沉重行李的我們在附近的街區兜了好幾個圈子,就是找不到手上地址所在的街道。在某家咖啡館門前問了一位溫和的先生,他口中吐出流利順暢更甚於我的英語,令人著實驚訝。他很認真的看了我們的地址,最後說抱歉我不知道。在住宅區內亂繞時看見相當多美麗的斜頂屋子,色彩繽紛。為什麼我們不能用這樣鮮活的色彩,而要把我們的城市築成令人窒息的灰色?最後在一個有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自然公園旁停下腳步。荷蘭人如何在阿姆斯特丹這樣繁忙的城市中安插一個規模如此大、有湖泊又蓊鬱的公園著實令人費解。我們惶然站在街道旁,想著連地圖都沒有、大字不識一個,要如何在這裡離家千里的陌生國家找到這一串字母所代表的所在?此時旁邊一位穿著短褲T-shirt、運動鞋的中年男子,一面做伸展操,一面問我們需要幫忙嗎?亦操著一口相當流利易懂的完美英語。若不是街上那些亂碼般的路標,我也許會以為這是個以英語為第一官方語言的國家吧。我們趕緊將地址送到他面前。他實際上說了什麼我其實早就不復記憶,但卻是十分標準的英語指路法,走過幾個街口再在第三個街口轉彎就可以看見了。之所以如此印象深刻,全是因為循著他條理分明的指示走去,那條隱身住宅區中的小小街道就如同斜角巷一般神奇的浮現在眼前。能安然坐在台北的燠熱裡回憶阿姆斯特丹的金黃色秋天,都要歸功於這些熱心的路人吧。

         青年旅館相當陽春,但該有的也都有了,一晚似乎是16歐?在昂貴的歐洲轉運站阿姆斯特丹,我覺得很滿意了。只可惜並不記得旅館的名字,此趟旅行大幅仰賴朋友的規劃,但事實證明荷比之行是值得我一學期中唯一的reading week假期的。

旅館附近的賭場飯店。阿姆斯特丹是運河的城市。
         同樣是運河縱橫其中的城市,阿姆斯特丹與威尼斯的風景卻十分不同。西歐中心的阿姆斯特丹予人一種極富現代感的寧靜,南歐的古老商業中樞威尼斯則瀰漫著中世紀的懷舊風情。十一月冷冽的阿姆斯特丹令我們在從離旅館不算遠的商業區走回去時,時時打顫。

將近一年前記憶中的阿姆斯特丹,是個金色的城市。早在十月中第一次「出國」前往巴黎時,我就知道自己將會對有著奢華金色葉片的秋日歐洲情有獨鍾──這樣金黃色卻又寧靜自適的氛圍,在阿姆斯特丹的漫天金黃落葉中靜靜鋪散開來,乘坐小船穿梭於運河間的我們撫著微微發顫的指尖,努力將這一切嵌入記憶深處。說到這個,在一個我實在記不起的L開頭廣場商業區,離梵谷博物館不遠,有個小小的club,依稀記得叫什麼Chicago,有個澳洲還加拿人男子,提供免費遊船。當然啦,在行程結束後會希望你能捐一些錢,不過並不是勒索式的,是如同各地walking tour自由樂捐的形式。事實上,由於船上沒人趕時間,到終點時他又意猶未盡的說,我們再繞繞吧!我和Sarah兩人捐了十歐還二十歐,我們覺得相當划算。

由船上拍攝的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是個十足觀光但卻值得一訪的城市。淡淡的濕潤的微冷的空氣令人精神一振,唯一的缺點是行走於運河畔過久時總感到令我無法忍受的寒冷。此篇除了賭場照片一張外,似乎看不出「浮華世界」所為何來。下篇大約也看不出吧,然而由於照片待補,且等我細細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